太一經

0
1022

大道明言。一切諸法。無邊智慧。令諸天人大聖。無量真人。

及諸法界。有色無色。有相無相。各令心信成就。知是眾生。

求於正教。是人從流。此人非流。是人正住。此人非住。知此法時。

已到法岸。住於至境。得法深味。得法宗本。得正解脫。修諸正行。

以淨天眼。見諸眾生。造身口意。三業不善。墮於地獄。畜生惡鬼。

難忍塗炭。風刀往還。晝夜不息。見諸眾生。修善業者。勇猛精進。

行持道法。務欲濟人。當知此人。得生天上。快樂無極。若在人中。

聰明殊勝。我於無量劫中。見諸眾生。從闇入闇。昏塞迷悉。不能解悟。

有諸眾生。從闇入明。知識知見。有諸眾生。從明入闇。捨真入偽。

不識道法。有諸眾生。從明入明。真如滿月。若或一切。或因惡業成教。

或困貪慾。瞋恚愚癡。是業深重。必墮地獄。受諸惡報。如是之人。

若能發心。修身修戒。行種種法。知省知悟。不墮地獄。懺悔發露。

所有諸惡。今日懺悔。即悔之後。於今己去。更不敢作。慚愧成就。

脫離三惡道。供養三寶。以是因緣。不墮地獄,獲大善利。

種種果報,莊嚴其身。得天妙相。清靜自在。如青蓮花。具足果報。

若或生不信想。起一切惡業。諸罪皆至。所求不得。所願不遂。

所作不成。所望不至。種種愁憂。非是一端。受如是等無量之苦。

現世受報。無量大慈大智大慧真人乃見世人。不知因緣。不能懺悔。

不自省思。不自悔覺。不生慚愧。無有怖懼。是罪增長。地獄受報。

解脫何期。長夜冥冥。苦毒備經。如是眾生。亦有道性。為諸煩惱之所覆蔽。

不能得見光明智慧。無量功德。猶如闇夜。所見不真。所謂世間男女。

若識若不識。若去若來。若彼若此。舍宅城村。衣裳飲食。山海林木。

眾生壽命。皆是道本。無有他相。無有他色。太妙純一。至寂無為。

永生永樂。無有障塞。大通圓滿。而說偈曰。我於是時。明大智慧。

說諸微妙。示眾諸生。得聞是悟。令其堅固。故行無厭。真心清靜。

歡喜無悔。無有怖畏。不內不外。不瞋不怒。如此之時。無有顛倒。

是諸性向。無礙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