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十四字養生訣

0
1970

太上老君十四字養生訣

此十四個字,是人類有文化以來,絕無僅有的十四個字,亦是中華民族,倉頡仙師所創字以來,絕無僅有的十四個字,亦是人類自稱高等生物的,最高的智慧結晶,宇宙時空消長,日月運行,萬物滋生之儀軌,幸得人身者,應奉為圭皋,脫離五濁惡世之梯徑!

說經台石刻楹聯釋義
玉爐燒煉延年藥
正道行修益壽丹

  這幅聯語刻在陜西省古樓觀說經台老子祠大門的《道德經》碑石之側。上聯右上角標明『太上老君作』。其中有七個字《康熙字典》中收有其餘辭書都無從查考。但根據道士相傳,上聯讀作『玉爐燒煉延年藥』,下聯讀作『正道行修益壽丹」,屬道家關於養生修煉的聯語。茲按照字的構造,結合道家修養丹法,試作探討釋義如下:

(身寶)
  ·字義:此字是珍貴之意。家有珍貝為寶,天有日、月、星三光為寶,人有精、氣、神三品為寶。相傳老君對修煉丹法,以及宇宙自然之道有所研究,故造作此字。會意身內有寶,珍貴如玉。常人因凡情縈擾,恣情縱慾,而不能常保。故《道德經》第七十五章中說:『民之輕死,以其求生之厚』。意即為人生由於有分外貪求,造成煩惱妄想,不覺輕失珍寶,以致疾病天亡。故老君造此字教人固守三寶,恬淡世情,積精累氣,以求長生。

(身丹)
  字義:是冶煉的器具。道家的養生煉丹有兩種:采外藥(草、木、山石、銀、砂),安爐立鼎,以柴薪燒煉者為外丹,而此字是指煉內丹而言。從字的構成應理解為:以人身固有的精、氣、神,經過陰陽交會的作用,就可以煉就養生的真丹,即內丹。
  道家《丹經·悟真篇》開頭就寫道:『先把乾坤為鼎器,次搏烏兔藥來烹』。人身如一小乾坤,既有煉丹的鼎器,也有煉丹的元素。身丹字反映了道家關於修養的基本方法。

(丙火)
  字義:按張道忠註釋:一、內、火。一者,坎也,為水也,內者,是身內有水、有火也。不燒柴薪,用自己身內水火,自燒煉去頑礦,要其靖正,丹砂燒煉自身心性,不能散失,得成大藥,便得長生不老之術也。這個解釋,與道家修煉丹法經義亦相符合。一者取其天一生水之意,比之時令,四季冬在尾,每逢冬至節到,寒冷至極,在天干為壬癸,在地支為亥子,在卦為坎,在四方為正北。按老君太極圖意,陰極生陽,故曰』冬至一陽生』。四時運行,陰極生陽。水者萬物之所伏生,喻人身亦有陰極生陽之理。所以每逢半夜子時,寢寐靜極,真陽衝動,腎水沸騰,豈不是天一生水麼?
  火者在時令為夏,在四方為正南,在卦為離,在天干為丙丁,在地支為己午,在三光為日,在人身則為心神。故修煉家在天一生水,真陽衝動時,必須立即用心意()招攝使其不致洩漏。道家《丹經》提到:火逼金行者,實即心火下降,腎水上騰,陰陽交會成為燒煉、之意。

(木石土)
  字義:此字由『木』、『石』、『土』組成。按道家陰陽五行的說法,木能生火,所以木是火源,石系金屬,金能生水,所以金是水源。道家《丹經》中說:『木為火之元神,金為水之元精。土能簇五行』。
  道家把物質中的金、術,水,火、土,喻人的肺、肝、腎、心、脾。金、木、水、火,在四季各有旺、相、休、囚的不同變化。只有土屬中央,旺於四季。金、木、水、火皆依於土。所以說。土能生萬物』。道家《丹經》又稱土為『土斧』、『媒聘』、『黃婆』,意思是用人的心意來招攝人身內的水火,使之歸源,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元神、元精)。只有經過這樣的提煉,真炁()才能正常運轉。

(命心)
  字義:這個字由『心』、『命』兩字組成。它含有延長壽命的意思。道家認為只有()命雙修才能延年益壽。所以《丹經》中說:『只知修性不知命,這是修行第一病』。
  修性就是修養心神,寧心靜慮,使萬念俱空,心曠神怡。修命指的是修煉精氣,慎房事、戒淫慾,求得精滿氣足。又因為人的心神和精氣有緊密的聯繫,如果心神不寧,精氣必然耗損,損之又損,壽命定會短促。故此字的意思是教人平日清靜神心,固守精氣,這才是延長壽命的根本,亦即道家倡導的養生之道。

(千萬)
  字義:此字是由『千』、『萬』兩字組成。隱含依法修煉能夠達到長壽無極的意思。所以宋玉《高唐賦》有『九竅通郁,精神察滯,延年益壽千萬歲』之句。《宋書?樂志三》云:『今日樂相樂,延年萬歲期』。《莊子?在宥》載,廣成子對軒轅黃帝講養生之道時說:『天地有官,陰陽有藏,慎守汝身,物將自壯,我守其一,以處其和,故我修身千二百歲矣,吾形未嘗衰』。『千萬』意喻長久,人如能依照老君養生之法,久持不懈地修養,就能身強體健,延長壽命。

(自家水)
  字義:此字由『自』、『家』,『水』三字組成。這個藥就是內丹的元素。道家經典《玉皇心印經》中說:上藥三品,神與氣、精。
  自、家、水者,即人體內之精液,為三品上藥之源泉,故道家《丹經?悟真篇》中又說:『人人本有長生藥,只是迷途枉自拋,甘露降時天地合,黃芽生處坎離交。』藥人不分賢愚,自家皆具有,只是常人因房事不慎,淫慾過度,以致『藥』源枯竭,多痍壽夭。因此,修煉家把清心寡慾、築基、煉精,作為養生最根本的功夫。

(正青)
  字義:張道忠註:『一,止、主、月,正者真也,一併止為正,主者注也,注月為青,青者東方之色也,五方之首,四正之初也,人能行真正不染邪曲者為仙之本也。』張道忠的這個解釋,意義還比較隱晦。按此字的組成及含意,與上聯的玉字相對仗。上聯的玉字是明示人知身內有精、氣、神三寶,固守勿失,下聯的正字,它是指人外行純一,止於正大光明,不染邪曲,以此作為修德之本。所以它有道與德、內與外的對仗意義。
『青』,在五行為木,木為青色,在四季為春,在四方為東,屬萬物生氣一方。又春為一歲之首,草木應春而生,枝葉青蔥,隱含人循道養生,就能生機旺盛,如草木逢春。
  由此可見,晴字體現了修煉的不偏不邪,而且生意盎然的意義。

(人導)
  字義:此字由『人』、『道』、『寸』組成。『人』指人體。『道』指宇宙萬物運行的規律。『寸』是小的長度單位,喻『寸心』、『方寸』,即個人的心。整個字含有道法自然之意,就是寸心不離常理,寸步不違天道。
  上聯的爐字喻陰陽交會之理,而傅字則是教人修煉時要順乎人身陰陽之道,使人常處於無邪思、無妄為的清靜狀態。可是一般人都因世俗影響,心神躁動,胡思妄為,精神昏瞶不清,四肢忙於非為,氣血循環不軌,陰陽失去調和,心神離開生理自然之道。故此字教人要清靜心神,革除邪思妄為.循道而行,返樸歸真。

(人法心)
  字義:此字由『人』、『法』、『心』組成。『人』還是指人體。『法』是師法的意思。『心』指人的心性而言。道家《清靜經》云:『人心好靜而欲牽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人心本來是清靜的,然而不能保持者,是因私慾章繞。此字是教人降心止念,寧心澄慮,取法自然清靜之意。修養家把此意稱之為還『本來面目』。又《陰符經》云:『心生於物,死於物』。《定觀經》云:』唯滅動心。不滅照心,但凝空心,不凝住心,有事無事,常若無心,處靜處喧,其志為一』。《大洞經》云:『靜之為性,心在其中矣,動之為心,性在其中矣,心生性滅,心滅性現,如空無象,湛然圓滿』。《道德經》第十九章云:『見素抱少私寡慾』。以上講的都是絕去私慾,養我常清之心。

(至成)
  字義:此字由『至』、『成』兩字合成。『至』是達到的意思,『成』是成功的意思。整個字喻有堅持不懈的意志和決心。以上各字已說明人身精、氣、神的珍貴,陰陽交會的至理,心、腎,即水、火的妙用。如能遵循自然之道,久持不懈,誠心修煉,就一定能夠成功。故道教《玉皇心印經》說:『回風混合,百日功靈』。其意就是收視返聽,經百日即可見修煉之效。

(水天井)
  字義:此字由『水』、『天』、『井』、組成。張道忠註:『益者添也,滿也,是天井中有水也。長滿不缺為湃也。這是指人口中津液如天井之水,故人口中有水即活,七日口中無水即死,若人能津液常嚥之,可得虛其心,實其腹,便是長生之根本也』。此解釋基本符合老君修煉之法。所謂『天』、『井』、『水』者,是指人用功到虛極靜篤時,陰陽交會,心平氣和,只覺口內上顎有分外香甜的津液,自然由上降下,滋潤百骸。故《道德經》云:『天地相合,以降甘露』。呂洞賓《百字碑》中說:』白雲潮頂上,甘露灑須彌』。講的都是這個道理。

(人在內)
  字義:此字由『在』、『八』、』內』三字組成。」人」指道家的所謂真身(修養家稱內產嬰兒)。『內』是指人身內的精,氣、神就凝聚成一種結晶物。放道教《丹經?參同契》說金丹長成以後的形態是。類如雞子,黑白相扶,縱廣一寸,以為始初,四肢五臟,筋骨乃俱,彌歷十月,脫出其胞,骨弱可卷,肉滑若飴』。因它類若雞子,所以便叫丹,又因為它長成以後,和嬰兒一樣,所以又叫做。嬰兒』。但這時的丹在人身內,還沒有成熟,似婦妊娠,尚未分娩,所以是『在』『人』『內』即倩字。如果人身內成就此丹,便可長壽在望。

(九真)
  字義:此字由『九』、『真』組成。『九』喻煉功長久,『真』是真實之意。此字古字彙中雖無從考據,但含義並不怪異,如泡製中藥就有『九蒸九曬』之說。這和修煉家所說修煉功成時,『九轉成丹』,大意相同。所以道教《丹經》中說『三千功滿』。所謂『三千』就是三千天,將近九年。這裡的『九』,不能理解為絕對的九次或九年,確切地說,『九』就是『久』的諧音,隱喻長久不斷修煉。比如煉金,次數愈多,純度愈高。『煉丹』也必須是久修久煉,真丹才能煉就。

玉爐燒煉延年藥
正道行修益壽丹

  前面我們對聯語的十四個字分別作了闡釋,現在再把十四個字分為上、下兩聯,總括起來說說全聯所包含的意義。
  人們知道,道家的養生修煉,是為了清心寡慾,凝神靜慮,保持血氣調和,從而達到防病祛病,使生命延長到應有極度,避免夭壽的目的。道家把養生修煉叫做『煉丹』。丹有內外之分。簡言之,內丹就是自身的修煉,外丹就是經過提煉的藥物,服之可以保健。但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自身的修煉。用科學的語言說,自身的修煉是延年益壽的內因,是根據;服用保健藥物是延年益壽的外因,是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故道家把自身的修煉放在養生的第一位。
  這幅聯語概括了道家養生進行自身修煉的基本內容。上聯:『玉爐燒煉延年藥』,意思就是,『延年藥』這個對於人來說最寶貴的東西,不須外求,自身就有原料,就有最好韻冶煉爐,可以燒煉出來。意義既深刻又易懂,一語道破了道家修煉的奧秘。下聯:『正道行修益壽丹』。『益壽丹』與上聯的『延年藥』意思基本相同。『道』是方法,也可作『規律』解。 『正』是區別詞,與。邪』對立。『正道』就是正常的方法或固有的規律。「行修』含有下苦功夫修煉的意思。這一聯的意義,就是按正常的方法下苦功夫修煉,就能煉就益壽的真丹來。這裡還須指出,上聯的『燒煉』、下聯的『行修』是這幅聯語的關鍵所在,必須理解其重要意義。養生的道理縱有千條萬條,但煉功深淺程度全在自己,因之取得的結果也是各不相同的。

總結論之:清心寡慾,常養天地浩然正氣,正思正念正見,無為而為,道本自然,即是長壽之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