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祈福 大家了解多少?

0
846

《何謂燃燈祈福》

自古以來,“福”是我們華人所希望得到的, 我們也很重視祂!因此我們有許許多多吉祥的祝語都離不開祂。如:五福臨門,福如東海,百福具臻、洪福齊天,福壽無疆等等,還有我們同道之間最常用到的祝語:“福壽安康”等等的用詞皆是離不開福祿壽三字 而福的含義很廣,有人說平安是福,健康是福,小孩子讀書聰明是福,婚姻美滿是福等。

五福指得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

下列讓你得知五福 要記住 一生受用!

‘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

‘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

‘康寧’是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

‘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

‘善終’是臨命終時,沒有遭到橫禍,身體沒有病痛,心裡沒有掛礙和煩惱,安詳地離開人間。

這是我們華人自古以來所追求的。⋯⋯

因爲時代的變遷,社會變化及吸收速食文化漸漸的也形成了新的 五福 名詞的出現:“福祿壽喜財”。現代人現在所追求的是新五福 而道教經典中裏,祈福的儀式,祭解法事有很多很多種 針對 官司 病符 車關 血光 口舌 災難等。

而老祖先所傳 燃燈 一法則最爲古老!其淵源可追溯到很早的朝代,而著名小說故事 (三國演義) 中談起 一代軍師諸葛亮 知道自己的壽元將盡時,也曾經為自己點燃 七星續命燈 來祈求延壽。但因爲祂犯道教之大戒:殺生之戒(赤壁之戰火燒連環船)當然這是小說所論述,而古代的人中從未因此而無不求壽。

古時候正規記載還是許多 從此可見燃燈祈福的重要性。許多人通常會認爲說燃燈只是爲了延壽,這是當然的。

因爲古人有句話説:

“天上四季春做壽,人間五福壽為先”

但其實燃燈主照著本身的本命元神 亦有著祈求神明為自己消災解厄、保命延年、破除黑暗、祈求前程光明、照亮本命元辰的意思 在道教經典中許多名稱 皆與九皇離不開關係 而九皇真經內記載九皇神燈記載最清楚 。

下列本網找出道教經典中所提祈福相關!

《北斗經》云:“老君曰。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君之所主掌。本命神將。本宿星君。常垂蔭祐。主持人命。使保天年。凡俗無知。終身不悟。 夫本命真官。每歲六度降在人間。降日為本命限期。有南陵使者三千人。北斗真君七千神將。本命真官降駕。眾真悉來擁護。可以消災懺罪。請福延生。隨力章醮。福德增崇。”

《南斗經》云:“人能依吾教法。謝已往之非。補將來之短。洗滌眾災。拜迎百福。唯在嚴潔崇敬。罄志投誠。必護度世之仙道。共日月之同年。若有深信之士。能修設兩極二鬥同醮一壇。各像鬥星。立壇柱。列香燈。舖排淨茶。供獻果食。總以端肅誠敬。不須酒脯。此最為要道。以斯迎請。神真真聖。歡喜降臨。速得賜其福壽。”

《太上老君說金章壽生經》云:“且人生下土,命係上天,人之生也,頂天履地,有陰有陽,各有五行正氣,各有五斗所管,本命元辰,十二相屬,且甲乙生人東斗注生,丙丁生人南斗注生,戊己生人中斗注生,庚辛生人西斗注生,壬癸生人北斗注生,注生之時,各稟五行真氣,真氣混合,結秀成胎,受胎十月,周回十方,十方生氣。”

由此可見,在世的人一生皆不能離於斗星 古代的人不管哪個朝代 或是自遠古 皆注重本命元神。

從歷代影響力民間的道教信仰中,“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其中也有著“南斗延壽、北斗消災”的信仰!所以我們拜南北斗有著:“唯願南辰添福壽,更祈北斗賜長年”的意思。

國寶及道教宗師 黃史 是按照道教流傳燃燈傳統  遵照燃點油燈形式 配合燈籤(意指壓在燈下哪神奇黃紙)點燈的儀式中 有演法 科儀 奏疏 演化 誦經 相容於合 變化萬千 不可思議!

燃點點燈 找真正的國寶級道教宗師 黃史 也只有他才能解決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