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成子養生之要

0
1371

廣成子,黃帝時期汝州(現河南汝州)人,住臨汝鎮崆峒山上。為道家創始人,位居道教“十二金仙”之首。傳說廣成子活了1200歲後升天,在崆峒山留下了兩個升天時的大腳印。一說廣成子是太上老君的化身,《太上老君開天經》:“黃帝之時,老君下為師,號曰廣成子。二說“道”的化身曾三次降於人間,分為黃帝時期的廣成子、西周時期的老子、東漢時期的張道陵。消自陰陽,作《道戒經》、《道德經》。黃帝以來,始有君臣父子,尊卑以別,貴賤有殊。”

《莊子在宥》雲:黃帝聞廣成子在空同之上,故往見之,問以至道之要。

《神仙傳》是這樣介紹廣成子的:廣成子是古代的一位神仙,住在汝州西南崆峒山的一個石洞裡。黃帝聽說後曾專程去拜訪他,向他請教修煉道術的要訣。廣成子對黃帝說,“你所治理的天下,候鳥不到遷徙的季節就飛走,草木還沒黃就凋落了,我和你這樣的人有什麼好談呢?”黃帝回去後三個月不理朝政,什麼事都不干,然後又去見廣成子,很恭敬的跪著走到廣成子麵前,再三叩拜求教修身的方法。廣成子回答說:“修道所達到最高境界就是心中一片空漠,即看不見什麼,也聽不見什麼。凝神靜修,你的肉體必然就會十分潔淨,你的心神也會非常清爽。不使你的身體勞頓,不使你的精神分散,你就可以長生。注重內心的修養,排除外界的干擾,知道過多的俗事會敗壞你的真性。我能牢牢的專注於養性,永遠心境平和清淨無為,所以活了一千二百歲,而形體上沒有一點衰老的跡象。得到我道術的可以成為君王,失去我道術的只能成為凡俗之輩。我的道將把你引向無窮之門,遊於無極的原野,與日月同輝,與天地共存。凡人都將死去,而得我道的人卻會長存於天地之間”。

廣成子乃太上老君所化 道書中太上老君八十一化中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