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老的介紹

0
932

 

月老廟敬奉「月下老人」,是掌管男女姻緣之神,又稱「月老公」或「月老」。據『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記載,唐朝時有一少年名叫韋固,有一天外出來到宋城,住宿南店時,見一滿髮斑白,留有白色長鬚的老人,坐在月光下,身旁有一口布袋,手中翻看著一本書,韋固好奇的前往詢問老人,看的是什麼書,老人答到:「我這本書是天下人的婚書,世間上男女婚嫁姻緣都記載在書中。」韋固又問:「那袋中裝的是何物?」老人回答:「袋內裝的都是紅線,用來繫住夫妻之足,那怕是相隔天涯海角,或貧富懸殊,此線一繫,便訂終身。」所以俗話說「千里姻緣一線牽」的典故.就是來自於此。

老人說完站起來,帶著他的書和袋子,向米市走去,韋固也就根著他走,到了米市,韋固也請老人幫他查尋自己婚姻的對象,老人翻書一查,便告訴他:「你未來的妻子就是一位瞎眼老婆婆陳氏三歲的女兒。」這時候,他們看見一個盲婦抱著三歲左右的小女娃,從對面走過來,老人就告訴韋固說:「她就是你未來的妻子。」韋固聽後心中非常不悅,於是便找奴僕將這女童刺殺,看她將來還會不會成為自己的妻子, 但是去殺害女童的奴僕,卻因一時心軟,只刺了女童眉心一刀,就迅速離去,同時韋固也去找老人算帳,但已遍尋不著老人的蹤影。

經過十四年以後,韋固娶了相州刺史王泰的掌上明珠,此女花容月貌,清麗脫俗,只是在眉間都貼著一朵花,韋固便問他的岳父說,為什麼她的眉間總貼著一朵花,他的岳父王泰非常氣憤的說起往事:「十四年前在宋城,有一天乳母陳氏抱著她從米市走過,有一個狂徒竟然無緣無故朝她眉心刺一刀後匆忙離去,所幸沒有生命危險,只留下這道傷疤。」韋固聽了,忙問那陳氏是不是眼盲,王泰覺得奇怪,便反問他說:「不錯,乳母是一個盲婦,可是你怎麼知道呢?」韋固驚訝極了,這才相信老人的話,他們的姻緣卻是月下老人匹配的,於是向王泰坦誠十四年前事情的始末,王泰聽了更是震驚不已。

韋固夫妻因此更加珍惜這段婚姻,恩愛異常,不久這件事傳到宋城,當地人為了紀念月下老人,而把南店改為“訂婚店”

 

月老公是婚姻之神,也是人間的「媒神」,台灣諺語有句話說:「姻緣天註定,不是媒人腳賢行」意指男女結合皆是天註定,並不是媒人可以勉強撮合,而「天註定」這句話就是指月下老人所牽定的,祂將紅線繫在男女之足上,而訂下一世姻緣。

凡已婚者要求婚姻和合,永結同心,未婚者要求天賜良緣,佳偶雙配,必須虔誠祈求月老幫忙,祈求時,拿一份「月老金」放於桌案上,點三柱香跪於月老公前,口中默念「姓名、地址、農曆生辰,希望遇到什麼樣的對像,祈請月老賜我紅線,以配好姻緣」,虔誠膜拜後,將香恭謹的插在爐中。然後擲筊求月老賜紅線,連續擲筊三次都是聖筊才能拿姻緣線(紅線),紅線有兩條,一條繫於月老樹上,另一條置於紅袋內,紅線的一端露出紅袋外,然後放在皮包裏,隨身攜帶。祈求完成後,將「月老金」化在金爐。

已婚的夫妻則不用求紅線,可求夫妻恩愛,家庭和諧美滿。

  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月下老人的誕辰,求得好姻緣之後,記得在這一天備清香、素果、金紙、喜糖、喜餅等向月老報喜謝恩,感謝月老牽紅線、配良緣。

只有以真誠的心祈求,才能感動月老,月老廟衷心的祝福世間男女,「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本廟為服務善信男女,有專人為您析疑解惑,舉凡夫妻不睦、婚姻失和、或婚配不遂、姻緣遲緩、感情不順等等不如意,將協助您化解困惑,移星轉數,得以婚姻和諧,美滿幸福,感情順遂,姻緣如意,佳偶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