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華人 自己民族的宗教 不知不可

0
776
中間(知名藝人白雲)參加道教宗師所舉辦的道教法會
中間(知名藝人白雲)參加道教宗師所舉辦的道教法會

道教簡介與教義

道教之始為「大道」,起源於中國,五千年前太昊伏羲制郊禪,升荐群祠,炎帝神農謹時祀致敬於鬼神,啟發人類元始之信仰思想,成為世界最古老之宗教。逮皇帝順天地之紀,幽明之占,以道化民治國,開中國文化之始,繼而堯、舜、禹、湯、咸遵黃帝之道,敬天修禮,而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戎以禦外,祀以和內祀,形成政教合一之世。

同時,老子(太上老君或稱道德天尊)崇尚自然,順符道德,其學說普及,至道廣傳,於是,周秦之際,墨、名、法、兵、陰陽等諸家,亦相繼源自道家而輩出。東漢張道陵。承道家之理論,尊黃老而立教,設科儀、典章、制度、敬天事神,視範徒眾,奉黃帝為始祖,老子為道祖,道教始正式成為宗教,並尊張道陵為天師,一時民風淳樸,道學興盛。唐宋時期,君主多篤信道教,奉為國教,治國理民,莫不行乎以道,故政尚寬厚,君賢臣良,八荒賓服。達乎郅治。金元之際,邊族為患,屠掠甚重,道教為之溝通文化,諧和民族,居功厥偉,如王重陽大隆真一教於冀魯,邱長春遠謁成吉思汗於雪山,使大河南北之民,多獲庇護而免於難。明清以來朝代更替,國勢動盪,民間敬神祭祖之習性,仍沿道統,迄今不墬,如此,歷經五千多年的道教文化,締造成中國煇煌之歷史,亦陶鑄為亙古不變之民族性。而今,且讓我們炎黃子孫的血脈,繼續肩負起傳遞的使命,綿延不絕,直至永恆。

 

中間(知名藝人白雲)參加道教宗師所舉辦的道教法會
中間(知名藝人白雲)參加道教宗師所舉辦的道教法會

道教的教義

  • 敬天法祖

    天地祖先,生民之所本也。人不本乎天無以知受命之始,不本乎祖無以究歸根之宗。是以天地至善長養萬物,人本天性之善,生生不息,世世繁衍謂之天倫;祖先至親;一脈血緣,蘊育子孫,代代綿延,謂之人倫,天倫與人倫是人類傳統之根本,故敬天法祖,溯本追源,以啟發人性天賦之倫理觀念與至善的道德思想。

  • 行教濟世

    道教循乎天理,本於至善,以天利生之德,道化萬邦,善化天下,教正人心,以天理為依歸以道德為規範,棄惡歸善,修德利行,扶危救困,利濟蒼生,使民不法而治,不教而化,則邦國雍和,世界太平。又以道教傳統科儀,修齋建醮,護國佑民,誦經拜懺,祈福禳災,達悔悟罪咎,趨吉避凶,濟世利人為目的。

  • 修道成真

    修道以性命雙修為主,修性者信守「忠、孝、仁、信、和、順」為準則,修己利人,研考經藉典奧培育品德,積功累行,以「慈、檢、讓」之修真三寶,委心應物,順天應時,廣施厚與,功滿德就,為築基之備。修命則習靜服炁,採捕抽添,鍊精化氣,鍊氣化神,鍊神還虛,三元合一,五氣朝元,如此外積善功,內修命寶並內外並融,形神俱妙,達天人合一,證道成真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