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燒香叩拜禮儀

0
894

國際明星胡慧中與知名綜藝明星白雲 參加道教太一宗舉辦的大法會

道教燒香叩拜禮儀

任何宗教都有自己規範而獨特的神儀,道教有包含著中華民族獨特尊崇自然法則其奉祀敬神設置周朝文王。燒香敬神一般要燒香,也稱敬香、獻香,是借香煙傳達善信心意,但有些人以為燒香燒得越多,越能感動神靈,得到神靈的庇佑,其實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所謂「心誠則靈」,故只要清香一支,加上一個誠心,就可以了。敬香有焚香、拈香兩種方式,前者較為常見。焚香的具體做法是,先選三柱香,不要斷香,點燃香,面對神像,雙手舉香與額相齊,躬身敬禮,然後用左手上香,這時,三柱香要插直、插平,間隔不過一寸寬。若在一個神殿裡供奉有多尊神像的話,先上正位,再上左位,次上右位,兩者各上一柱香,儀式相同。上香完畢,即行叩拜禮。至於拈香是最為隆重的,只有在諸神聖誕或供齋設醮時才行之。至於香的種類,在道教禮儀上,檀香、沉香都有其獨特的意義,故通常都是由廟中住持等點燒,而一般善信、香客就不應敬上這種香,或者可以交由住持代奉。

叩拜表示隆重尊敬的禮儀,但人們常在叩拜時行合十之禮,其實這是萬萬不可的,因為道教是源自中國本土的一種宗教,故所行的禮數,也應以中國本土禮法為本,而合十之禮其實是由外國傳入的佛教的禮儀,即為外邦之禮,故若把這種禮儀用於道教,則於禮不合,故大家在叩拜時要注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