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建立、成長、擴張與演變

0
673

道教的建立、成長、擴張與演變

道教演變是道家思想與漢族文化與諸子百家同時產生,我們要明白道教,不得不先知道科學。科學應用起源可以說:都是歷代道士們研究或用於生活的結果。因為道士們的責任,就是要將玄渺自然的天則來解釋或自然定律,發展人事物預知。

現今科學的始祖應為『道教』在中華文化的前身初期,都可以找出來。《國語·楚語》載巫術說“古者民神不雜。民之精爽不攜貳者,而又能齊肅衷正:其知,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聰,能聽徹之。如是道法威儀,則明神降之,在男日巫,在女回現”(巫或現的意思是指:道士前身也可稱為法師)。歷代道士們的聰明與預知都超過常人,當時的道士們,多數學習開始《》是中國宗教與思想源頭,故研究道家與道教不可不先學《易人》底八卦相傳出於《河圖》、《洛書》,這兩種文字大概是居於河洛漢人所遺留(河洛意指河南洛陽),所以除去練丹以外,還有解夢、卜卦、預言、中醫、祭祀科儀、日常生活的運用等等的科學依據,然而道教代表著中華文化之根。道教為根據中國固有文化所創設之宗教,其立教的過程,追溯歷史約可劃分為十個演變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