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腹部的養生功法

0
804

活節奏的加快,很多人忙於工作,生活不規律,逐漸形成了消化不良、便秘,甚至肥胖,嚴重影響到身體的健康,面對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其實,很簡單,只要每天花個10分鐘的時間,進行簡單的自我腹部按摩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了。武當道家腹部養生功法是一種簡單易行的保健方法,經常練習對身體很有好處。

中醫稱腹臍部位為神闕,腹臍部是歷代養生家都非常重視的保健部位,對腹臍部按揉刺激、調理,益肺固腎,安神寧心,舒肝利膽,通利三焦,防病健體。武當道家腹部養生功法口訣曰:旋丹九十一,遍體按摩勻。練習方法是:每天清晨醒後或者晚上睡覺前,盤坐於床上,活動一下身體,再深呼吸三五次,然後用左掌心按住丹田(腹臍部位),右手掌勞宮穴貼於左手背上,雙手同時運力順時針方向旋揉91圈,然後逆時針旋揉91圈,旋揉時保持自然呼吸。

清晨起床後按摩腹部,可以加速胃腸道等臟器的活躍,有利於清除宿便;晚上睡覺前按揉腹部,可防止和消除便秘,有助於入睡,防止失眠。對於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心平氣和,血脈流通,可起到輔助治療的良好作用。《黃帝內經》記有:腹部按揉,養生一訣。中醫認為,人體的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按摩腹部可通和上下,分理陰陽,去舊生新,充實五臟,驅外感之諸邪,清內生之百症。現代醫學認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腸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腸內壁肌肉的張力及淋巴系統功能,使胃腸等臟器的分泌功能活躍,從而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顯地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可起到排泄作用,防止和消除便秘,尤其是老年人更需要經常對腹部進行按摩。

經常巧妙地按揉腹部,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過多,預防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揉腹還可以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防止人體大腹便便,收到滿意的減肥效果。經常按揉腹部,還有利於人體保持精神愉悅。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當腹部皮膚有化膿性感染,或腹部有急性炎症(如腸炎、痢疾、闌尾炎等)時,不宜按揉,以免炎症擴散;腹部有癌症,也不宜按揉,以防癌症擴散或出血。按摩腹部時,出現腹內溫熱感、飢餓感,或產生腸鳴音、排氣等,屬於正常反應,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