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 是伽藍尊者你信嗎 ?

0
1272

關聖帝君 是伽藍尊者你信嗎 ?

關聖帝君在道教的神階中是帝君,然而佛教記載中硬是把 關聖帝君 說成是受隋代智顗渡化的護法神,造成了佛教在道教上的誤導。其實智顗的度化關聖帝君,純屬僧人的妄言攀附,非歷史事實其時空背景並不符。且把 關聖帝君 說成是佛教的護法神,其地位如同道教五大護法之一王靈官,也刻意矮化了道教神階 誤導世人認知 懂歷史的人都知道 三國與隋代 差多久 隋代又與宋代差多久。

佛教僧徒所言的智顗渡化關聖的記載,若究研其因背後,到底出自何處 按佛教宋代僧人曇照《智者大師別傳註》(《卍續藏經》第一三四冊)之攀緣記載中。隋代智顗門人灌頂所撰寫其《天台智者大師別傳》,說智顗在當陽縣玉泉山建寺,初名「一音」,後改為「玉泉」;別傳中未有片言隻字提及關聖皈依之事。

至宋.曇照為智顗傳作注時,曇照自說「偶得玉泉之碑」〈偶得意思是 撿到 挖到 得到〉,玉泉碑中記載智顗到玉泉山,關公運神力建寺宇,並皈依智者,聽法受戒。智顗度關公之說,在隋代智顗及門徒所寫的佛書中,皆所未見其中記載,顯然隋代中的歷史並不存在這種說法。渡化的神蹟是撰碑文的人所捏造出來的故事 在正史中未曾紀錄。

其後南宋中.志磐《佛祖統紀.卷六.四祖智顗》將智顗渡化關羽事載入傳中,而自註云:「今據《玉泉碑》以補其闕。」明確說明了智顗渡化關公的說法,來自《玉泉碑》,並非歷代史料所載事實 其中誤導 需其導正。

而《玉泉碑》則是宋世曇照所「偶得」。碑中所言玉泉寺是關公神力所建,不用及人工,全是杜撰的鬼神事蹟,與隋代智顗門人灌頂等人所說相違,附會穿鑿自是可見。如在細說關羽是三國時代的人,為何會越經晉、宋、齊、梁、陳等漫長時空,至隋才出現來歸附智顗,此說很容易令人生疑,於是元.羅貫中《三國演義.卷七十七回.玉泉山關公顯聖》,便說關公敗走麥城,被孫權所殺,死後一魂不散,蕩蕩悠悠,於三更夜直至玉泉山,大呼:「還我頭來。」法淨和尚為說法,告以關公向人索頭,被關公所殺者,亦將向關公索頭;於是關公大悟,稽首皈依而去,並說:「後往往於玉泉山顯聖護民,鄉人感其德,就於山頂上建廟,四時致祭。」而羅貫中說顯然是沿承宋代僧人的說法而將智顗改成了法淨,讓它合理化小說化,而其三國時的關公飄泊至隋世才受渡,二者年代相差久遠,與情理時空不合。

但關公畢竟是中國人,不是印度神,關公之被歸於佛教護法神,今日會誤導世人為宋世愚僧曇照、志盤等人所附會穿鑿所言記載,而後世廣為流傳假的變真的,遂積非而成是,非是是非。

關聖帝君 關公 民間百姓最遵從的正義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