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描繪的天堂是什麼樣子?你知道嗎?

0
367

 

世界上許多宗教都有關於天堂的動人描述,那裡是天神上帝居住之處,瓊樓玉宇,富麗堂皇。 凡人死後,可依其修行功德升人天堂,成仙成神,享受自由美好的生活。道教宣揚修道成仙,羽化升天,因此也有關於天上神仙境界的描述,也宣稱大地之上有三十六天,分屬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

早在南北朝時,《魏書,釋老志》載北魏道士寇謙之說:二儀之間有三十六天,中有三十六天宮,每宮有一神主之。 最上者為無極至尊,其次有大至真尊、天覆地載陰陽真尊、洪正真尊等等。

南朝時道書則宜稱上天最高一層為玄都玉京化生玄、元、始三氣,化為三清天。

玄都玉京山  元始天王 太元聖母主;

一日清徽天玉清境,元始天尊主之;

二日禹余天上清境,靈寶天尊(即太上大道君)主之;

三日大赤天太清境,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主之。

大至上唐代以前道教記載關於上天層次及其名稱的說法

有代表性的關於三十六天的說法,即將天劃分為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 三界二十八天之上又有四焚天(亦稱四種民天); 四焚天之上為三清天; 三清之上即最高一層玄都玉京。

從下至上,總共為六層三十六天。其層次和名稱如下:

玄都玉京山。 三清天:玉清境清微天、上清境禹余天、太清境大赤天。

四焚天:常融天、 玉隆天、焚度天、賈奕天。

無色界四天:皓庭霄度天、潮通元洞天、翰寵妙成天、秀樂禁上天。

色界十八天:虛融越衡天、太極蒙翳天、赤明和陽天、玄明恭華天、 耀明宗飄天、竺落皇笳天、虛明堂耀天、觀明端靜天、玄明恭慶天、太煥極瑤天、元載孔升天、 太安皇崖天、 顯慶極風天、始皇孝芒天、太黃翁重天、 無思江由天、上擇阮樂天、無極縣誓天。

欲界六天:太皇黃曾天、大明玉完天、清明何童天、玄胎平育關、元明文舉天、七曜摩夷天。

 

道書《靈寶無危度人上經大法》卷四,根據道教”–氣化三清”之說,提出:大羅一氣化生三天,即三清天; 三清降氣各生三天,為九重天; 九童天又各生三天,為二十七天。 九重二十七天合計為三十六天,分屬三清境,每境十ニ天。

其具體名稱及系列如下:

無上鬱單無量天(九重之九)

無形天、無精天、入色天無極禪善無量壽天(九重之八)

焚形天、玄微天、玄清天無窮洞虛極上須延天(九重之七)

玄焚天、氣玄天、玄無天以上為玉清境十二天。

無極玉虛玄洞寂然天(九重之六)

上真天、飛梵天、流精天玄上洞極不驕樂天(九重之五)

玄清天、紫虛天、化靈天上極無景化應聲天(九重之四)

九玄天、元清天、極梵天以上為上清境十二天。

無名至極洞微梵寶天(九重之三)

微梵天、虛梵天、空梵天太極無崖梵迦摩夷天(九重之二)

自然天、玄梵天、天雲天無色洞微波黎答恕天(九重之一)

洞微天、玄上天、極色天以上為太清境十二天

道教關於天的說法肯定諸天從上至下為化生關系,諸天之中皆有天真神仙。

道士修道受篆,可依其階次升人相應層次的天堂。

除了升天的神仙外,道教還認為有一些無資格升天的”地仙”,他們的去處則是地上或海中的十洲三島、洞天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