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以“道”名教 知道乎?

0
368

道教以“道”名教,或言老莊學說,或言內外修煉,或言符籙方術,認為天地萬物都有“道”而派生,即所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社會人生都應法“道”而行,最後迴歸自然。具體而言,是從“天”、“地”、“人”、“鬼”四個方面展開教義系統的。

天,既指現實的宇宙,又指神仙所居之所。

天界號稱有三十六天,天堂有天門,內有瓊樓玉宇,居有天神,天尊、天帝,騎有天馬,飲有天河,侍奉有天兵、天將、天女。其奉行者為天道。地,既指現實的地球和萬物,又指鬼魂受難之地獄。其執行受之於地道。人,既指總稱之人類,也指侷限之個人。人之一言一行當奉行人道、人德。鬼,指人之所歸。人能修善德,即可陰中超脫,脫離苦海,姓氏不錄於鬼關,是名鬼仙。神仙,也是道教教義思想的偶像體現。道教是一種多神教,沿襲了中國古代對於日月、星辰、河海山嶽以及祖先亡靈都奉祖的信仰習慣,形成了一個包括天神、地祗和人鬼的複雜的神靈系統。

道教提倡無極,太極,中庸即為‘道’的教理,既中庸之道。

道教徒有兩種:一種是神職教徒,即“道士”。據《太霄琅書經》,“人行大道,號曰道士。”“身心順理,為道是從,故稱道士。”他們按地域可分為南部的靈寶道士。台灣的宗派的師承可分為“太一”、“正一”的道士、後由中國大陸傳入的“全真”道士等。

另一種是一般教徒,人稱“居士”或“信徒”。“宮廟”是道教最主要的組織 形式分為地方所蓋的大廟以及私人住宅型。宮廟是修道、祀神和舉行儀式的場所。

養生是道教徒實踐天道的重要宗教行為,一般認為它有外丹、內丹、服食和房中等內容。外丹,指用丹爐或鼎燒煉鉛汞等礦石,製作人服後能“長生不死”的丹藥。唐以後漸被內丹術所代替。

內丹,為行氣、導引、呼吸吐納之類的總稱,指用人體作爐鼎,使精氣神在體內凝結成丹而達到長生不死的目的。內丹之術自金元以後逐漸盛行,其淵源上溯至戰國時代,對於中國的醫學和養生學有過很大的影響。服食,指用服食藥物以求長生。

【道教簡釋】道教是中國主要宗教之一。東漢時以前就形成的宗派太一宗 南宗 北宗 真大宗 正一宗(五大宗),到南北朝時盛行起來。

道教奉老子為教祖,尊稱他為“太上老君”。因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宇宙萬物的本原,故名。

南北朝時宗教形式逐漸完備。奉老子(太上老君)為教主,尊稱“太上老君”。以《道德經》(即《老子》)、《太一經》和《太平洞經》為主要經典。奉三清為最高的神。要人脫離現實,煉丹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