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神賜平安 如何求 知道乎?

0
528

1. 敬神上香 如何不失禮

在家中參拜上香是道教一種敬神禮法、傳遞資訊的方式與禮儀。 三柱清香代表何意? 奉香時也可稱為一氣化三清之意; 若是將香主先插在中間,次插在龍方(神像左邊),再插香於虎方(神像的右方),就代表敬三清、敬天、地、聖賢人之意奉祀早晚奉祀(參拜完後,均是三柱清香一齊插於香爐中)外一天換一次敬茶 可以擇 初一 十五 固定一天 奉祀五果與鮮花 平日保持敬神 在危難時 求神既得解難 才不會有平日不敬神 臨時求應不如願狀況。

上香須插正,不宜插的東歪西斜,或是插於香爐最邊緣。 也不可把香腳完全插入香爐之中。

更不可把香臥放於香爐中,這種種方式都是不敬之舉。 上香具體方式如下:

1、上香前先要求上香者必須用清水洗净雙手,以表對神的尊敬。

2、上香前先燃燭,意在照亮人神間的通途。

3、 平心靜氣,敬對財神。 手持三炷香,在財神左邊的蠟燭點著。 如果香頭有火苗,則不可用口吹滅,而是水準持香輕輕前迎即可自熄。

4、 面對聖像前,右手手指拈香 ,左手包著右手,舉於額前。

5、 上香時,用左手把香插上香爐內,三炷香之間的距離要平等,要求 「香不過寸」,即相互的距離不超過一寸,安香於爐時以左手插香。

 

祈祝時,一念寂然,五臟六腑之氣直上三天,更無滯礙。 舉香宜雙手平舉至胸口,是謂「心香」,香頭至眉間高,即「玄關竅」之位,謂之「叩天關」。 所祝之願隨香煙直上九重,謂之「通天」,插於舖滿稻穀灰之香爐,謂之「達地。」 乃指所由心香之願,直叩天關,逕上九重,通天達地,以傳香信也。

 

2. 求事要領 如何有求必應

道教是從中國遠古的自然崇拜和祖宗崇拜延襲發展而成的宗教。 道教的一切規儀,無不體現著法天地、敬神明、尊祖宗的教義思想。

祀神祭鬼,焚香亦有別。 敬神為陽事,所以奇數為尊,燃香多為一炷、三炷,祭鬼為陰事,多用偶數,燃香成雙 ,敬神燃香,幾炷各有含意(全是奇數):

燃香一炷,代表一心,象徵一心虔敬、一心向道。

燃香三炷,一者象徵皈依三清三寶,一者代表天地人三才三界。

燃香五炷,象微五方,代表遍召請東、南、西、北、中五方,多用於求財、尋人。

燃香七炷,象徵北斗,代表北斗七星,多用於延壽、散禍。

許願是道教發願思想的一種民間入世表現形式。 在茫茫人海中,個人的力量非常渺小。 通過向道教神祀許願,祈望得到加持保佑,增強人生信念。

多數人許願,是為親朋好友的健康平安、工作順利和兒女的學業有成。 這樣美好的人生願望,被一些人錯誤理解為向諸神賄賂,這實在是一種偏見。

道教認為人性有善的一面和道心,也有貪嗔痴慢疑自私的一面。 道教的感應律、慈悲觀、敬天法祖思想對人的自私性能起到警醒作用,道教諸神莊嚴的慈悲形象也能激發許願者善的一念嚮導。

經常有人問:「怎麼許願最靈驗。神前許願的方法有以下四種,可以實現願望:

一.誠心不疑

神前許願,心誠是關鍵。 許願時要專心,專一至誠,才容易獲得感應。 不要有疑心,不好一邊許願,一邊半信半疑。 這樣很難做到真正的誠心敬意。 而使感應的機率變小。

二.許願需符合實際

許願要切合實際,不能現在是台灣人,祈求諸神保佑你一月後當選美國總統; 現在普通月薪二萬元,祈求諸神感應 一月後比肩李嘉誠同樣的財富。

願望也不能是害人的,不能祈求諸神保佑你害人順利,這與道教五輪、思想背道而馳。

三.莫把道教諸神 當你什都可以求

道教眾神濟世度人,但不是你的保姆和傭人,不要事事要求 道教諸神替你辦好一切,爾且每一尊神都有主掌管理的事務⋅如媽祖是海神 你求祂賜財 觀音大士 救苦保平安 你求他升官 ⋅道教傳道時 不鼓勵增長你的惰性和自私! 你做多少功德 跟你的行為相對論(敬畏心) 切莫以為你什都可以求(臨時抱神腳)

眾神的加持護佑,是希望啟發你的善心正念、道心智慧和淡化你的我執傲慢 敬畏神日常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