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信仰的神和仙

0
314

道教信仰的神和仙

神仙者,所以保性命之真,而游求於其外者也。 《漢書·藝文志》
神仙信仰既是道教的基本信仰,又是道教的核心內容。 道教所信仰的神仙大致可分為兩大 類,即“神”和“仙”。 神是指神祗,包括天神、地祗、地府神靈、人體之神、人鬼之神等。 其中天 神、地祗、陰府神靈、人體之神一類的“神”,是先天存在的真聖,按照《抱樸子》的說法,屬於 神異類,“非可學而得”。 (見《抱撲子內篇·論仙》) “仙”指仙真,包括仙人和真人。 道教所追求 的得道成仙的“神仙”即此。 仙真實際是經過修鍊而成的具有優異功行的傑出人物。 “神”和“仙”的 含義是不同的,她們的區別,質而言之,由天而人的是神(人鬼之神例外); 由人而天的謂仙。 神是先天的,而仙則是後天的。
“神”和“仙”在內涵上雖說有所不同,但都屬於“道”的信仰。 道是宇宙萬物的本原,化育天地 萬物,那麼對天神、地祗等的信仰當然屬於道的信仰,並且道教最高神“三清”則直接是道氣所化。 仙真是學道、修道而得道成仙的人,自然也屬於道的信仰。
道教是一個多神信仰的宗教,有著寵大的神團體系。 給眾多的“神仙”下一個統一、確切、 全 面的定義,無疑是很困難的。 但我們可以從道教信仰的各路神仙中,窺探“神仙”之真諦。
一、天神
天神是上天之神。 《說苑·修文篇》說:“神者,天地之本,而為萬物之始也。 “”天曰神, 地曰祗。 “《說文》稱:”天神,引出萬物者也。 “天神居住在天上,由道氣所化生,分三十六天。 天界三十六天由下而上分別是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四種民天、三清境、大羅天。 天中間「有三十六宮,宮中有一主」(見《魏書·釋老志》),三清境各有左、中、右三宮,每宮分 別有仙王、仙公、仙卿、仙伯、仙大夫等仙官(指天庭中封有 官爵的神仙,道經中說:上士得 道,升為天官; 中士得道,棲集崑崙; 下士得道,長生世間。 (見《抱撲子內篇·金丹》),還各 有一位太上老君和天師。 《洞真回元九道飛行羽經》說:“三清天中有三萬六千天公卿等品,並 各有官僚、公卿、大夫、侯伯,置署如一,更相…… 降生。 三界各備天人,皆稟此氣,各稟至道 妙一之分,三公久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百二十郡,千二百縣,萬二千鄉,三萬六千亭, 同稟此氣。 “此外,太清境有”仙“九品,上清境有真九品,玉清境有”聖“九品。 《雲笈七簽》卷 三《三洞宗元》說:“太 清境有九仙,上清境有九真,玉清境有九聖,三九二十七位也。 其九仙 者,第一上仙、二高仙、三大仙、四玄仙、五天仙、六真仙、七神仙、八靈仙、九至仙。 真聖二 境,其號次依上。 高、太、玄、天、真、神、靈、至,而為次。 ”
天界尊神很多。 元始天王 太元聖母 九天真王 後有三清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統攝三十六,系 最高尊神。 “四御”輔佐“三清” ,四禦即昊天金闕至尊玉皇大帝、中天紫微北極大帝、勾陳上宮天 皇大帝、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 玉皇大帝總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 紫微大 帝統率三界星 神和山川諸神。 勾陳大帝,協助玉皇執掌南北二極和天、地、人三才,統禦眾星,並主持人間兵 革之事。 後土主宰陰陽生育、萬物秀美與大地河山之秀。 此外,如東王公、西王母共理陰陽二氣, 調和天地,陶鈞萬品; 三官,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斗姆,綜日、月、星辰,為斗極 之母;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文昌帝君、東極青華帝君等皆為道教所崇奉的尊神。 此外如:日月星辰、風雨雷電諸神,諸天天帝、天尊、仙官等等都屬於天神。
二、地祗之仙 地仙
地祗即土地之神,凡與土地有關的神靈都屬地祗,如社稷、五嶽、山林、川澤、河海之神。 道教所信奉的地祗之神,如社稷、五嶽四瀆等也屬於我國古代宗教祭祀的常制,並納入了國 家 祀典。 至今全國還保存有社稷壇、地壇等遺跡,如北京中山公園的社稷壇、地壇公園的地壇等。 其它如:城隍、土地、門神、灶神、井神、廁神等等,或護佑一方一家一戶,或職掌一事,皆謂 地神。 不過,地祗並非完全是先天真聖,象社稷神、五嶽大帝、四瀆神君等等都屬於自然神,而 城隍、土地、門神等等則多由人而神,屬於人格神了。 其實也可列入人鬼之神。
三、人鬼之神
在我國古代神學里有這麼一句話,「聰明正直之謂神」,這裡的“神”即是此意。 道教是以人為 本的宗教,道教神系中的許多神都是現實生活中的人所神化。 人鬼之神即是本著有功於民則祀之 的原則,把人奉為神。 其中包括各民族的祖先神、各民族的聖賢英傑、各行業的祖師、保護神, 甚至各家族的先祖等等。
人鬼之神源於中國古代的祖先崇拜和聖賢崇拜。 祭祖祀賢也列入了國家祀典,並且規格很高, 典儀繁多。 如周代“天子諸侯宗廟之祭,春曰 ,夏曰 ,秋曰嘗,冬曰蒸”(見《禮記·王制》), 四時均要祭祀,且祭儀重大,《禮記·祭統》說:“嘗之義大矣,治國之本也,”祭祀祖先是治國 之本。 除了“慎終追遠的意義之外,聖賢之神主要是他們的功德或品格受後人尊重,正如《禮記·祭 法》所說:”夫聖王之制祭祀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御大 患則祀之。 ”
人鬼之神很多,如三皇五帝、孔子孟子、關公嶽飛、木匠祖師魯班、茶神陸羽、酒神杜康、 玉器行祖師邱長春、梨園神二郎神等等,他們均為道教所崇祀。
四、人體之神
道教認為天地是一個大宇宙,人體是一個小宇宙,人體之內「泥丸百節皆有神」,共有三萬六 千神,這也是道教神仙信仰的又一特色。 四肢、七竅、五臟、六腑之神皆為身。 在道教的修煉方 法和科儀法事中,存思體內之神是一項重要內容。 守庚申,即守人守內三屍神,也是道教神仙信 仰中的一項內容,至今仍為許多修道人所煉養。
人體之神,如三屍神、泥丸神、脾神常在(字魂停)、腎神玄冥(字育嬰)、舌神正倫、心 神丹元、喉神虎賁等等。
五、地府神靈
與三十六天相對應的有三十六地,地他九重,每重有四地,每地有神主之,共有三十六土皇。 地府神靈還包括陰曹地府之神鬼,人死為鬼,鬼歸地府。 中國傳統的地府有兩處,即山東 泰山 和四川酆都山,主神為東嶽大帝和酆都大帝,綜九幽陰曹神鬼事。 地府神靈還有十殿閻 羅王: 第一殿秦廣王、第二殿楚江王、第三殿宋帝王、第四殿五官王、第五殿閻羅王、第六殿卞城王、 第七殿泰山王、第八殿平等王、第九殿都市王、第十殿轉輪王,此外判官鬼吏等等還有很多很多。
六、仙人和真人
道教對於「仙」的信仰在各宗教中獨具特色。 關於「仙」,包括「仙人」和「真人」,他們是通過修 煉而具有優異功行的傑出人物,也泛稱為神仙。 《漢書·藝文志》對此解釋說:“神仙者,所以 保性命之真,而遊求於其外者也。
道教對仙人有自己的理解,《釋名·長幼》解釋“仙”說:“老而不死曰仙,仙遷也,遷入山 也。 “仙人長生不死,成仙之後就遠避塵世,”遷入山“,從文字學(象形)看,人在山上,自然 也就成仙了。 可以說追求長生不死是仙人信仰的根本特徵。 仙人的另一個特徵是變化無方神通廣 大。 晉葛洪曾對此作出了生動的描述,他說:「仙人者,或辣身入雲,無翅而飛; 或駕龍乘雲, 上造太階; 或化為鳥獸,浮遊青雲; 或潛行江海,翱翔名山; 或食元氣; 或茹芝草; 或出入人間, 則不可識……。 “(見《神仙傳·彭祖傳》仙人可以上天入地,可以潛行江海,神通廣大,無所不 能。
仙人又有高下品位不同。 晉葛洪把仙人他為三等,稱:「上士舉形升虛,謂之天仙; 中士游 於名山,謂之地仙; 下士先死後蛻,謂之屍解仙。 “(見《抱撲子內篇·論仙》)《天隱 子》又將 仙人分為五類:在人稱人仙,在天稱天仙,在地稱地仙,在水稱水仙,能神通變化稱神仙。 《仙 庫秘術》亦稱“法有三乘,仙分五等”,其五等仙是天仙、神仙、地仙、人仙、鬼仙。 而《太真科》 中則他為九品,依次是:上仙、高仙、大仙、神仙、玄仙、真仙、天 仙、靈仙、至仙。 關於仙品的分類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