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生死觀

0
864

道教所提倡的 生、老、病、死、苦是人生中五種經歷,而其中的 生與死即是現代人所密切關注的課題。太一宗四十八代宗師黃炎認為:生死問題的探索與解決,乃是道教存在的最大優勢。從孔子所著的論語: 「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中國人對於養生與送 死的生命禮儀非常的重視,也衍生出許多相關與道教相關的的禮俗,而這些儀禮規 範,成了道教與一般民眾最生活化習俗。

由於人們對於死亡後的歸宿 無法瞭解與接觸,所以對死亡有所恐懼,而道教在這方面提供了社會民眾死後世界解說,讓民眾面對死亡時不再是失落無助,內心有了歸屬之處。

道教的證道成真與地獄是屬於另一個世界意境的一部份,一個是縈青繚白、落英繽紛的仙庭;另外一個則是刀鋸鼎鑊、陟罰臧否的殘酷煉獄。然而,這些非人間景象必須藉由文字與圖畫的傳達,才能讓在世的人們悉曉 所以道教中二十四獄 凸顯的是現代人的善惡觀與警惕。

中華文化的藝術方面, 道教佔最大部份的影響 亦有相當豐富的碩果。知此,繪畫藝術為道教教實踐不可或缺的媒介者。透過它,道教樹立了神仙聖賢典範,道教神祇能具象化於圖畫之中,受信仰者面聖朝拜。但是道教繪畫不單純只是形象的塑造,它還內涵著傳播教義與教化世人的性質。因此,透過道教圖像的探究,也可以瞭解到道教本身所要彰顯的敬天法祖的意涵。

道教是以神仙信仰為核心,以重術為特徵的本土傳統宗教,其在 政治、社會、文化、醫藥、藝術…等方面,發展出獨特的系統論證。道教所提之五倫與報應、地獄觀念。因此,道教可說是中國社會多元下的 主要宗教信仰。而道教在群眾與神靈交會的磨合點上,展衍出各種道教儀式與習俗活動,來架構信徒與神仙之間的信仰關係。要了解道教才能知道勸善世人的真正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