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知乎 遵道 認道之 «尋道» 單元

0
286

道門

道教的別稱之一。

道門深遠,傳承不易,道之本義是道路,有四通八達的含意,引申下來就成為一種”方法”和”途徑”,這就帶有一種規律性的意義。 老子在此基礎上,把道再推一步,成為世界萬物的根本規律。

1.入道的門徑。

漢 嚴遵 《道德指歸論·上士聞道》:”靜為虛戶,虛為道門,泊為神本,寂為和根。 ”

2.指道家或道教。

3.漢 焦贛 《易林·夬之巽》:”恬淡無患,遊戲道門,與神來往,長樂以安。 ” 唐 王維 《過太乙觀賈生房》詩:”謬以道門子,徵為驂御臣。 ” 元 夏文彥 《圖繪寶鑒》卷二:”道士 李壽儀 , 卭州 人,宗 張簡卿 筆法,多畫道門尊像。 ” 李叔還 《編纂說明》:”然至今日,道門人士,對於教義旨要,道學名詞,道教玄理,事物名稱等,多尚不解其義

在中華文化傳統哲學中影響最大的哲學家,從道家提出了許多玄遠深湛的思想,如道先天地、逍遙懸解、玄同齊物、全生貴已等,在哲學上達到了理論思維的高度水平。

中華文化傳統哲學中影響最大的學派有二家,一是道家,二是儒家。

,道家的創始人是(老子)又稱太上老君,而儒家的創始人是孔子太上老君(老子)開創了關于本體論的玄想規章自然.孔子莫定了中華文化傳統倫理道德的基礎 。

對于夏商周三代的文化成了影響華人思想最遠的基礎,從太上老君降世的時代(周朝)太一宗創立於周朝太一宗的歷代祖師也最特別推崇周制與文化之始。

再者一提 在戰國時期,而道家是隱士之學,儒家爲顯學,雞無顯著的名聲,而影響甚廣。

漢代初年,道家黃老之學受到尊崇後 成了諸子百家融合成的道教 道教之學仍傳衍不絕。

在中華文化傳統中,道家(道教)與儒家兩家雙流並行,交光互映,一直流傳到近現今,並且影響到東亞地區和西歐。 道家與道教在理論思維 上提出了許多深邃玄遠的理論問題,達到了理論思維的高度無法想像的認知。

今略述從道家演變為道教的玄遠深洪的思想,舉出四項; 、一日道先天地,二日道遙懸解,日玄同齊物,四日全生貴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