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篇(問)第一集

0
465

道教篇(問)第一集

  • 天空之中為什麼會有日月星辰?

  • 大地上為什麼會有山川湖泊?

  • 天為什麼能落雨落雪、冷暖交替?

  • 地上的植物為什麼能春季開花、秋季結實? 風雲雷電出自何方? 白天黑夜是怎麼回事?

  • 人從哪裡來? 又到哪裡去? 為什麼死了的人會在活人的夢中出現?

  • 天地使人在它的懷抱中能夠一代代的繁衍生息,為什麼又將災難不停地降臨到人的頭上?

從伏羲神農軒轅時期的先民 為何尋求生存繁衍的同時,始終面對著無數的不解之謎。

茫茫浩大的宇宙,斗轉星移,日月變換....日復一日

先民用困惑、好奇的眼光望著天、望著地,望著自己周圍的一切,經過了一代又一代的思索,終於,他們找到了心中那無數個“為什麼”的答案,這個答案就是我們的神。也是道教起頭根源!

華人民族以日月星辰是神,風雲雷電是神,山川河海是神 天地萬物皆有神主宰!

五千年的變化之中 江河東流、春花秋實、落雨落雪、冷暖交替… 沒有一樣不是神所主宰。

道教諸神,以巨大的威力,操縱著自然界的一切,“神,引出萬物者也”沒有神,也就沒有萬物。…

真要給個解釋

當我們的祖先將這些原本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歸結於(神),用這樣一種原始思維方式去審視、解釋自己所能看到的一切的時候,伴隨著他們對宇宙萬物的解釋而誕生了一種解釋。

他們想像雷神住在雷澤之中; 掌管春天的神名叫「句芒」; 北方的海神名叫「禺強」,耳朵上掛著兩條青蛇,腳上也踩著兩條青蛇; 水中的神叫作「水伯」,長著人的面孔,有八頭、八腳、八尾; 山中的神名叫「山精」,長相像人,身高僅有三、四尺,只有一隻腳,晝伏夜出。

遠古的先民生活經驗和智力水準找出來的神,在各自所具有的領域里發揮著威力和作用 皆天有關。

不過,在遠古時候百姓心目中,每個神都是皆有依據,遠古百姓所求與現代百姓不同 基礎還是以心裡平和與出入平安 風調雨順。

先民向神祈求時,都是根據他們所觀察到的神的自然屬性,從不或很少超越這位神的自然屬性。

例如,在求雨的時候,先民只向雨神祈求,他們認為雨神就是掌管雨的最高權威,它想下雨就下雨,不下雨就不下雨,下大雨小雨,都由它自己決定。所以,“其中每一個神在受到祈禱時,都享有至尊神的品性”先民以這樣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神,是因為「眾神是從不同的起源開始成長的。

道教講的是感應 而做夢的啟示當最初的自然之謎 出現在先民腦海中的時候,人,作為與用這樣一種原始思維方式去審視、解釋自己所能看到的一切的時候,一個個能被找出來的奇形怪狀的神,也就伴隨著他們對宇宙萬物的解釋而誕生了。 他們想像雷神住在雷澤之中; 掌管春天的神名叫「句芒」; 北方的海神名叫「禺強」,耳朵上掛著兩條青蛇,腳上也踩著兩條青蛇; 水中的神叫作「水伯」,長著人的孔,有八頭、八腳、八尾; 山中的神名叫「山精」,長相像人,身高僅有三、四尺,只有一隻腳,晝伏夜出。這些被先民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智力水準想像創造出來的神,在各自所具有的領域里發揮著威力和作用。 不過,在遠古時候人們心目中,每個神都是掌管不同的職位,先民向神祈求時,都是根據他們所觀察到的神的自然屬性從不或很少超越這位神的自然屬性。

例如,在求雨的時候,先民只向雨神祈求,他們認為雨神就是掌管雨的最高權威,它想下雨就下雨,不下雨就不下雨,下大雨小雨,都由它自己決定。所以,“其中每一個神在受到祈禱時,都享有至尊神的品性”先民以這樣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神,是因為「眾神是從不同的起源開始成長的。

再者是 夢的啟示 當最初的自然之謎出現在先民腦海中的時候,人,作為與死,人體內的那個「小人」則不會死; 人雖然看不見它,但夢中的景象告訴人、那個永遠離開人肉體的“小人”於冥冥之中無時無刻不在與他生前生活的人們相處,進行著活人所能進行的一切活動,他們的靈魂繼續影響著活人。

當然,死人的靈魂與活人的靈魂是不同的 活人的靈魂只能在夢中離開肉體去打獵、採果、遊戲,而死人的靈魂卻不受夢的拘限,可以像活人那樣隨時作它所想作的任何事情。

人們為了區別、便稱活人體內的那個「小人」為「靈魂」,人死後離開肉體的那個“小人”為“鬼”。

《禮記,祭法》說:“大凡生於天地間者皆日命。 其萬物死皆日折,人死日鬼“。 甲骨文中的“鬼”字寫作昌,它的象形就是臉上蓋著東西的一個死人。“鬼”在先民夢的啟發下產生了,開始了與人類的共同生活。

但是,鬼的生活方式畢竟又與活人不同,先民由人死後埋入地下而想像地下另有一個供他們活動的場所,死人的靈魂除了回到人間與活人交往外,主要就生活在那裡。 為了使他們生活方便,靈魂回來容易,人們總是把死人埋葬在自己的生活區域之內。先民對鬼的看法與後世很不相同,他們相信自己部落的人死後變作鬼,仍然保護著自己的部落,鬼的性質在根本上與神沒有什麼兩樣,就說:鬼也是神。 像萬物之神各有自己的名字一樣,人死後仍在活動著的靈魂的名字就叫作“鬼”,與神名稱雖不同而實則為一。

在夢的啟發下,先民看到了神與鬼。 神鬼到了人間,原始的問道開始了 道對人類生活越來越大的影響 包括相對論與生活。

道教錄納的神名稱不同,教義也從敬天法祖開始,相對論的善惡報應之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作為基本信條之一。

古人所以信奉道教的神,拜倒在它們的腳下,就是因為相信在冥冥之中,神能的力量懲惡揚善,主持著人間所缺少的公道,裁判著人間的善惡。

做惡的人終將受到惡報,行善的人一定能夠得到善報,誰也逃不脫神的明鑒,逃不脫神的裁決。

在中國歷史上,道教能吸引眾多信徒,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不過,道教的善惡報應在一致的前提下,也還有著稍稍的不同。

很多ˇ得道真人認為 (人)今世行善,必得善報,今世作惡,必得惡報。

道教經典曰,善惡報應,等不得下世,現世就報:得善應善,善自相稱舉,得惡應惡,惡自相從。務道求善,增年益壽,亦可長生。 …… 天責人過,鬼神為使。 …… 罰惡賞善人所知,何不自改。 天報有功,不與無德。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 …… 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神靈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