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普渡 請好兄弟吃大餐 一年只有一次

0
742

農曆七月普渡 請好兄弟吃大餐 一年只有一次

 中元節是中華文化上在七月十五的傳統節日,百姓慶祝中元節是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萬靈的節日 融合著道教規範 中元節也稱為地官赦罪日,當佛教傳入中原後又以此日為盂蘭盆節 在現今西藏 或是 印度根本沒有的節日,在東亞中巫覡宗教及民間信仰習合,不少有華人的地區在同一日都有各式活動。在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 七月十五日 也俗稱鬼節七月半

道教的地官赦罪日同時也是祭祀地上一切亡靈的日子,七月一日地府大門打開,陰間的鬼魂會被釋放出來,由冥間面燃大士普渡真君管理。有子孫、後人祭祀的鬼魂回到家中神主牌去接受香火供養;無主孤魂就四處徘徊找食物。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惠及眾鬼的思想,人們紛紛在七月,舉行設食祭祀、誦經作法等「普渡」、「施孤」布施活動,以普遍超渡孤魂野鬼,防止它們為禍人間,又或祈求鬼魂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這一天會有普渡的習俗,稱為中元普渡,在民間更發展為盛大的祭典,也是道教思想和儀式,又稱為中元法會、中元建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