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門拜師禮儀 (貳)

0
516

道門拜師禮儀 (貳)

壹般來說入道門弟子和記名弟子乃至學生區別:

弟子之中,第一個正式拜師的,稱為開山弟子,最後一個稱為關門弟子,這兩個一般都會公開宣佈!

所有正式拜師的弟子,都是入室弟子,記名弟子是沒有經過正式拜師的,比學生略微強一點的那種關係,最差的當然就是宗(門)生了。

那麼入室弟子,記名弟子在道門規矩裡面教的東西是有分別的,入室弟子,是什麼東西都可以教的,至於學到多少,那要看師父認可和自己孝敬和努力的情況來定。

在傳統道教中,有普法,經法,和秘法的區別,記名弟子是沒有資格學習秘法的。 宗(門)生就更別提了。 師徒長幼之間的關係和一些規矩。

書接上文。 話說徒弟拜師之後,正式成為入室弟子。

各宗派的入室弟子並不是說他 平時到屋子裡面學習 還有一些臨場的經驗。

這裡面有兩層含義,第一,就是跟師父的關係進了,登堂入室,更加親近。

第二,就是修學的時候,平時大家可以一起學習,但是在哪裡也好,平時學習的東西都是從搭壇,也就是基礎演練的方法,說白了就是基本流程,但是細節可能師父並不給講述,尤其有不是徒弟的成員在場的時候。

師傅會根據每個徒弟學習的程度 教授不一,徒弟也須達到一定程度 或者師父認可,師父會單獨將某些弟子叫到屋裡,放到以前,關上門,這個時候,師父會給徒弟講解一些宗內(門內)道法。

在者傳授心法也是一種要功,所謂心法,就是提高悟性的方法,這個是最後能應用到實際的最重要的因素,沒有內煉,一切法術都是空談,就算知道用法也是枉然。

各宗各派練法可能有異,但是本質意思也考能差不多(脫離不了五行)。

道門從內外種類雖多功伕道法道術等等,但是絕對不可能都練得過來,算命的功夫只要找適合自己的一兩種學習,達到精深的程度慢慢懂原理 一直往上進化本質。

現在很多道長從網路發表一些資料或道書,現在道門比較不那麼保守,很多東西網上傳社群等等,只能做資料收集 真的要懂 還是得師傅領著學。

如果話說回來,以為可以照著網上記載的東西自學成才,那是基本不可能的,因為首先一個沒有學過道法的沒有任何分辨能力,第二,即使法術是真的,它也有可能有些保留,或者細節沒有說清楚,你自己看理解上會有偏差 再來也不是一本書三五百元你就能會的 哪就不叫獨門道法了。

第三,即使你自己理解對了,學習中中出現問題,你不知道問誰。 還有就是它是不是傷身,或者怎麼練才不傷身你不知道,萬一受傷,要怎麼處理你一概不知,所以法術千萬不能自學 固中道理 有所為 有所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