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道教 知道乎

0
293
  • 茶與道教

    晉時道教代表人物葛洪,他提倡修身煉丹,得道成仙,宣揚「仁愛清靜,積而修習,漸至長生,自然神化。」因為這樣,所以在三國至南北朝茶文化的建構過程中,隨時都能發現道教的思想。舉例來說:晉時壺居士《食忌》載:「苦茶,久食羽化」。道教茅山派陶弘景在《雜錄》中也稱:「苦茶,輕身換骨,昔丹丘子、黃山君服之,」在道教的看法和宣傳中,不僅把茶看作是一種極好的飲料,甚至誇大為輕身換骨和羽化成仙的「妙藥」。

    道教把茶看得如此貴重,所以《宋錄》中記載著:「新安王子鸞,豫章王子尚,詣譚濟道人於八公山。道人設茶茗,子尚味之曰:『此甘露也,何言茶茗』。」這不僅是表現道教把茶引進他們的修煉生活,並且顯示,他們對茶的加工、烹飲有深入研究。因此,在我國江南丘陵山坡地,凡是道教宮觀林立之處,多有茶樹栽培。宮觀道士不但自己以飲茶為樂,而且提倡以茶待客,進而還以茶作為祈禱、祭獻、齋戒,直至長為「驅鬼捉妖」的貢品。 ⋯⋯